餐椅是小孩成長中必需的一環
下一張(熱鍵:c) 

生完Gui後,才在家當全職的媽媽照顧孩子的三餐,
這個時候的shining已經1歲2個月了,
老實說,她六個月開始吃的副食品,我真的沒有很用心在弄,
就隨便在奶裡加了很多人都加的米精或麥精,
shining外婆會幫忙餵一些自己煮的食物,
也沒有讓她有自己的餐椅,練習吃飯,
還好是shining比較乖,
我在家都弄一個小箱子,把裝有粥的碗放在小箱子上,
這樣她也在1歲2個月就練習會自己吃副食品了~
到了shining 1歲5個月,我才買了catrers餐椅,
讓她自己在餐椅裡吃比較軟的飯+切比較小的菜+肉。
所以剛買餐椅的時候,
真的很怕她會不喜歡+不愛在餐椅裡吃飯,
哈哈~我真是想太多了,
才買回來幾天,
shining就適應的很好,
每次看我拿了她的小碗,
就跑去拿餐椅的小桌盤,
一直說要使用,
哈哈~這種喜歡被關在餐椅裡面的孩子,
真是出乎我的意外呢~~

所以到了Gui六個月要開始吃副食品時,
我就想買餐椅了,
因為我知道餐椅對訓練孩子的自己吃飯習慣真的很重要,
也因為當了全職的媽媽,
所以就更有時間來煮粥及給孩子吃真正的副食品,
所以當Gui的老爸說要不要買米精加在奶中的時候,
我就跟Gui的老爸說:「他已經一天吃三次粥了,而且每次都吃1.5碗了~不需要加米精了唷~」

Gui到了1歲2個月時,
我也開始讓Gui自己使用湯匙吃飯,
原本也是擔心他會學不好,
沒有想到經過一個月後,
他自己就可以使用湯匙吃的很好,
掉在碗外面的飯,也從剛剛開始訓練的半碗飯,
到訓練一個月後,只有2~5小口的飯掉在外面呢~~
看來,食物對Gui的吸引力還是很大的唷~^_^

所以大部份都是Gui吃飯的進度遠超過大他一歲的shining姐姐,
Gui吃完一半,Shining都常常是滿滿的一碗呢~~
有時候,自己就會猜想:
是不是因為shining早期吃的副食品種類太少+太晚開始訓練在餐椅中吃飯
才讓她吃的比較慢呢??
(不過,shining跟同年紀的相比,已經算吃的蠻快的,大概40min就可以吃完1碗滿的飯+菜唷~
 只是沒有Gui  10min就可以吃完1碗滿的飯+菜,哈哈~)

Gui自從1歲2個月開始,都是自己吃飯唷~
到現在已經1歲5個月了,
不止Gui,
我的二個孩子,
只要看到我從廚房把二個鋼碗拿出來,
shining就會學我的口氣說:小朋友,準備好了沒有~
接著二個人就會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,
等著媽媽把飯給他們吃呢~~
shining還會一直喊:圍兜~
Gui也會說:啊 ~ 啊~ (指著自己的脖子,應該也在說圍兜吧~哈~)
不過…唯一的缺點就是…我變胖了,
因為再也不用餵完二個小孩後才能自己吃飯,
他們在吃,我也跟著吃,所以就…變胖了,哈哈~~

以下是我的心得:(個人心得,僅參考。)
Q1:餐椅是小孩成長中必需的一環嗎?
A1:不一定,你想用就用,不想用,小朋友也會長大。 

Q2:對小孩來說,是不是非常重要?
A2:我覺得很重要,長大的好習慣,不是一天就可以養成的,
就算買了餐椅回來,每天良好的訓練也是很重要的。
註:不用也是可以,放在嬰兒車中或是安全座椅一樣可以餵小朋友,
但是…若要讓他們自己吃,就放到餐椅吧~
(1)除了養成吃東西固定地點吃,不能亂跑外
(2)拿餐具也比較不會因為跑來跑去而有危險
(3)清理的時候,也比較方便。
(4)剛開始練習的小朋友很容易把碗推到桌下,餐椅上面的小餐桌是凹陷的,所以東西比較不容易推出去就掉在地上了。

Q3:是不是教小孩吃飯禮儀不可或缺的?
A3:同上

Q4:媽咪們在小孩幾個月大時訓練寶寶坐餐椅?
A4:我是在開始吃副食品,約5~6個月開始,
剛始的時候,讓寶寶知道有好吃的東西了,
然後,就說:來坐這裡,吃好吃的東西哦~
沒有幾次,聰明的孩子,只要坐上去,扣上餐盤,
就會開始興奮起來,等著媽媽餵副食品了~ 呵呵~
我兩個孩子都是超愛被關在餐椅內吃東西的呢~~
有的時候,我沒有幫他們扣,他們還會生氣的說:「桌子~」

Q5:那現在妳的寶寶可以在餐椅坐多久呢?
A5:(1)一般吃飯的時間,為30~40min,
若超過這個時間,寶寶吃不下或是不想坐在裡面了,
就讓他們起來。不要勉強他們繼續坐,
這樣會讓他們排斥餐椅~
(2)有的時候,也會讓他們在餐椅內看書,
他們也會乖乖的在裡面看書,
自己一個人都可以把書翻來翻去,20min哦~~~

也許有很多媽媽或是阿嬤覺得:直接餵小孩,不是吃比較快,也吃比較多嗎?也不會把地上弄的到處都是飯?
是啊!是這樣子沒有錯,
但是…讓孩子習慣時間一到「自己吃飯」這個更重要,
寧願先讓孩子時間一到就自己練習吃飯,
剩下一點吃不完的,或是時間超過40min以上,就讓孩子出餐椅,
再用餵的方式,讓他們吃完,這樣不是更好嗎?
不要追著孩子餵飯,也不要拜託孩子再吃一口,或是說:讓媽媽拜託一下,再吃一口啦~
養成良好的「自己」用餐習慣是很重要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es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