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一張(熱鍵:c)



做菜常常會有多的菜葉,
又很不想讓家裡多很多廚餘,
加上之前到日本沒有買到廚餘機~殘念~
就只好繼續的做我的開放式堆肥~
把剩菜葉拿到陽台去做「開放式堆肥」
這個方法,我用了大概1年,
完全沒有臭味,也沒有小蟲飛來飛去哦~
這個方法還還適合害怕蟲蟲的我~~
還可以順手做環保呢~~減少廚餘的量哦~


【小菜園】開放式堆肥-舊土廚餘變黑金-無臭味

★材料:
1.保麗龍箱 (不用錢,免費) 或是塑膠桶。
2.舊土
3.細目洗衣網
4.新鮮廚餘(包含:做菜剩下的菜葉、削水果後的果皮切小塊)
(*註: 烹調過後的菜、飯、肉就不建議做開放式堆肥材料,因為油多,很容易發臭且不容易熟成~)

★作法:
1.保麗龍箱裝一層舊土。再把做菜剩下的菜葉或是削水果後的果皮切小塊,放進去土上面。(剪小塊堆肥會比較快完成)
2.上面再用土把廚餘蓋起來。若每天都有廚餘,就是一層土,一層廚餘,一層一層堆起來。
3.澆一些水讓土壤濕潤。
4.蓋上細目洗衣網,四周用夾子夾起來。(避免蟲蟲進去~)
5.夏天大約2個星期就看不到廚餘了,有空的話,可以一個星期就把整個土翻攪一次,以利空氣進去,會更快完成~
   但是有時候,我也沒有空去翻,好像也還好~~
   完成的土是很黑的顏色,非常鬆軟~若翻攪的話,會有一種「青草味.泥土味」完全沒有臭味哦~
  就是會有下雨在土裡的那種泥土青草味哦~
6.二個星期後堆肥後的土因為還沒有完全熟成,所以不能拌到土裡,很容易傷到植物的根,
   我都會拿一些放在植物的土表,真的比一般原本在盆子裡的土還要黑很多呢~~難怪人家都說是「黑金」~

回上一層(熱鍵:b)
★心得:
1.其實可以準備二個桶子(小垃圾桶那種),一個一層一層裝滿了,再裝另一個桶子,等第二個桶子滿了,第一個桶子大概也可以用了~~
2.這個方式還蠻方便的,又不臭,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能用「肉類」「 烹調過後的菜、飯、肉」,我是看過有格友試過,但是…害怕蟲蟲的我…還是不要嘗試好了……
   所以以前都還儍儍的買土…呵呵~根本不用,舊土拿來堆肥後,不但變營養了…土的量還變多了呢~~~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es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