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美勞教具DIY】自製黏土-DIY



這個黏土是用麵粉及食用色素做的,
所以很適合小朋友玩,
在製作的時候,還可以跟小朋友一起捲起袖子動手揉麵糰,
很好玩哦~
shining常常都是也模仿我揉麵糰的樣子,
揉了起來,還真的有樣子呢~~~

每次只要家裡有黏土,
shining就會玩黏土就可以讓她玩個半天,
睡醒就說:「我要玩黏土」
玩黏土真的讓她調皮的個性,也有靜下來的時候呢~~~

我幫 shining做的這個自製黏土很簡單,
是參考babyhome上面看到也有很多媽媽也是這樣做,
真是棒的idea。
可以到下面這個網址看看:
 【寶寶play.讀書會】9804_DIY_自製安全黏土
http://blog.xuite.net/judy0727/home/23991568  】

還有另一個方法是要用鍋子煮,
我是覺得比較麻煩啦,哈~方便就好!


★材料:
1.低筋麵粉 1 cup  (1包麵粉約可做5個顏色)
2.水  1/4 cup (約50cc)
3.油0.5 T (約7.5cc)
4.鹽 1/8 cup (約1T)
5.食用色素(在烘焙店買的,四個顏色80元) 數滴


★做法:這次的小幫手,還是shining哦~~ 下面的照片,都是用上面材料的二倍去做的哦~
  1.麵粉跟鹽倒在盆中,混勻,
  2.做一個粉牆,中間空一個洞,把水分三次倒在中間的洞,每到一次,
      就用筷子或是湯匙慢慢把麵粉由內往外拌勻。
      (水不要一次就全倒,麵糰會太濕,後來再加麵粉也無法改善哦~)
  3.色素可以加在水中比較好揉。
  4.水加完後,再加入油。
  5.揉勻就可以了。

★保存方法:
   1.平常要玩的,可以放在夾鍊袋中,避免乾掉。
   2.剩下比較多的部份,可以放在夾鍊袋中,放在冰箱,一個月,我都還有拿出來給shining玩,還ok~~
  
   

   shining揉麵糰 影片:
   封面



★心得:
1. 水不要一次就全倒,麵糰會太濕,後來再加麵粉也無法改善哦~要分三次倒入。
2.色素加在水中比較好揉。
3.註:(1cup=200cc水),若家中只有其他容器,反正就記得是【麵粉:水:鹽=1cup:1/4cup:1/8cup】,
          油加的量再看水,水:油=100cc:1T, 水加100cc,油就加1T;水加50cc,油就加0.5T。

★補充說明:
1.黏土對小朋友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玩具,當然前提是不能讓她吃進口中,
   雖然這個是麵粉做的,但是還是不要吃進口中會比較好,
   所以我是讓shining一歲半開始,
  也就是脫離「口腔期」開始,
  我有發現她已經不太會把東西放進口中,
  我才開始讓她開始玩。
2.我覺得黏土對shining的幫助: 
   A.讓shining靜下來:之前shining有時候會有浮燥的現象,有時候,跟她說話,她也沒有在聽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時候,好像比較會有吵鬧的現象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我才想給shining玩黏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只要一玩黏土,就非常專心,我覺得這樣很棒~~
  B.訓練手部小肌肉:一歲半開始,小朋友就是開始在慢慢適應我們的生活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除了開始練習自己拿湯匙吃飯、拿筆畫畫、自己穿鞋、穿衣服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都是訓練手部小肌肉,當然玩黏土也是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shining在練習「搓長條」、「拿玩具菜刀切一塊一塊」、「搓圓形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是在做手部小肌肉的練習哦~
 C.顏色認知:讓shining認識不同顏色,顏色的混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es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