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【Shining&Gui的書櫃】小老鼠種大西瓜(★★★★)

作者
陳和凱


書籍描述:(以下內容來源:http://www.anobii.com/books/)

      曾聽人說,教育孩子的方法:「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釣竿。」我卻以為更重要的是學會自己做釣竿,甚至是判斷什麼時候該用釣竿什麼時候該用漁網;也就是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。關於我克服問題的方式,這一切都靠想像力來整合自己和別人的經驗。小時候家境不好,父母都沒讀過書;父親是大學裡的木工,工作之餘也幫人修理門窗傢俱,母親幫人帶小孩、洗衣服和打掃房子,所以我們幾個孩子很難有機會問爸媽:「這怎麼辦?那要怎麼做?」若是發問,他們總是回答:「自己看著辦吧。」就因為如此,我跟父親工作時,「看」會使用隨手可得的工具,然後自己將幾輛壞腳踏車拼湊成一輛可騎的腳踏車;跟著母親忙碌家務的時候,「看」會帶孩子的所有技術。現在我的兩個孩子自己帶,陪伴他們成長的同時,也常常看見小時候的我,那好奇的眼光,探索世界的手。或許,書中的主角小老鼠就是小時候的自己吧﹗喜歡動腦想、動手做,然後享受完成目標、解決問題的成就感。如今回憶起來,以前我的父母因為忙於生活而被動地對孩子「放手」,或許也讓我擁有更寬闊的學習發展空間。我想……現在我也該學著適時的對孩子「放手」。

本書特色
  學習克服問題的方式,應該從小開始培養,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自己動腦、動手完成目標,為將來進入社會做準備:想像力與啟示性的題材,是幫助孩子學習的最佳方式。在跨越幼兒時期後,針對孩子的閱讀,應以圖文搭配作為邏輯上的結合運用。在繪本中增添「學習單」,讓孩子閱讀完故事後,作為再次思考整合的練習。
      故事後附有「陪孩子看故事」,導引父母了解故事大意,作為孩子閱讀時的協助教育。

◎閱讀後心得:
   這本書是鑠鑠阿姨送給shining的,
   裡面的故事帶有神秘感,
   讓聽故事的shining就是一付很好奇的樣子,
   因為不知道種了西瓜後,再來會變成怎麼樣?
   看到最後小老鼠用西瓜做成船,
   還拿了西瓜籽做了項鍊送給好朋友「海豚」
   shining開心的笑了…
   原來小老鼠細心的從播種、發芽、長大、開花、結果……
   就是為了要做了一個船去找他的朋友,
   而西瓜籽也變成了一個最美的生日禮物…
   讓shining學習:用心,簡單的物品也可以變成最有心的禮物哦~

◎圖畫畫風       :★★★★
   文字描述       :★★★ 
   值得閱讀多次: ★★★  
   shining喜歡程度:★★★★
   適合年紀:1.5歲以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es03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